什麼是「自律神經」?

人體內不受大腦意識直接控制的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交感神經負責興奮、代謝、戰鬥,而副交感神經負責抑制、儲存、修養等功能,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會不斷地自主調控,以維持適當的平衡。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自律神經的活性下降,無法調節時,便稱之為「自律神經失調」,受自律神經調控的各個器官也會開始出現症狀。失調的自律神經如同失衡的翹翹板,有可能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也有可能是副交感神經功能衰退。各種身心疾病都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焦慮症等,壓力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重要因素。

HRV自律神經檢查

自律神經檢查儀器主要是在測量「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簡稱HRV),經由測量心律變異的程度,來界定自律神經的強弱。自律神經失調的病人在各專科往往檢查不出問題,心率變異是目前最能量化、也最容易施測的檢查項目,自律神經檢測的客觀數據,有助於醫師判斷患者病情與藥物。

自律神經檢測過程

  • 只要2.5分鐘
  • 不需要麻醉
  • 無恢復期
立即預約

自律神經檢測常見問題Q & A

Q. 自律神經失調會怎麼樣?

A. 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人體各個系統異常,危害健康。

Q. 自律神經失調有明顯特定的症狀嗎?

A.沒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人而異。

Q.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是?

A. 環境壓力與天生性格,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Q. 哪些人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A. 抗壓性較差、追求完美、個性急躁、愛擔憂者,較容易罹患自律神經失調。

Q.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A. 不是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症之間沒有絕對關係。

Q. 如何改善自律神經功能?

A. 包含有:規律作息及改善失眠、有氧運動及接觸陽光、均衡飲食及七彩蔬果、學習放鬆技巧及內觀冥想、釋放內外壓力、發掘潛在身心問題。除了一般改善自律神經的非藥物途徑外,對於潛在的身心疾病,合併適當正確的藥物,調節神經內分泌,才能達到最大的功效。切記勿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找出正確

自律神經檢測相關:

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 釋合法刊登手術或治療前後圖片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