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

基因檢測(Genetic Test)是從染色體結構,DNA序列,DNA變異位點或基因表現程度,提供受檢者與醫療研究人員評估一些與基因遺傳有關的疾病、體質或個人特質的依據,也是精準醫學分析的一種方法。

每一個人的DNA基因都是獨特的個人化資訊,造成每一個人的先天體質、健康狀況,特徵都不相同。

人們擁有的基因序列都是獨特的,即使是來自同一對父母,兄弟姐妹間的基因序列也不盡相同,也因此,不同的基因序列讓每個人表現出來的特徵都不一樣:眼睛及頭髮顏色、身高、臉型,更進一步,它也影響到我們對疾病的反應。

詳細介紹

為什麼要做基因檢測?

透過靚優解讀您的基因,幫您歸納出疾病的風險性,以往被認為是後天造成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甚至癌症,都已被研究出和人體多個基因異常有關,靚優為您解讀掌握先天的疾病傾向,實施針對性地保養建議健康管理規畫,提早預防風險較大的疾病產生。以達到個人化保養策略及預防醫學。

疾病發生的原因可以分為先天及後天,後天方面指的是生活習慣:吸菸、過度飲酒、飲食不均衡、生活作息不正常、沒有適當的運動,造成肥胖、膽固醇過高,引起心血管疾病,或者是環境因素:長期處於輻射空間、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在先天方面,人體裡的基因則是影響罹病的主因;

基因與疾病的關係

過去基因疾病檢測主要是針對屬於單一基因變異的遺傳性罕見疾病作鑑定。

立即預約

Q & A

基因檢測非懂不可的4個問題!
Q:我需要做基因檢測嗎?
A:想做基因檢測的人,應先到醫療院所諮詢,想要對自我健康更了解的人,可在醫師協助下,透過基因檢測,更了解各項疾病的罹患風險等資訊。有家族病史者,也可在醫師諮詢下,了解是否為基因問題。

Q:我想做基因檢測,但該做哪一種?
A:透過醫師建議,再進行選擇。一般基因變異可透過檢測,解析每個人基因變異情形,了解潛在發病機率;而遺傳性基因突變,則得依家族病史視之。

Q:基因檢測採樣會很麻煩嗎?檢測結果要等很久嗎?
A:目前檢測採樣以抽血與口腔黏膜細胞為主,檢測方式很簡易;至於檢測結果的等候時間,依各項目與各實驗室作業而異。

Q:基因檢測需要多久做一次?
A:原則上,基因檢測是從染色體分析變異情況,因此,基因檢測一生只須做一次。

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 釋合法刊登手術或治療前後圖片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