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

玻尿酸( Hyaluronic acids )又稱為透明質酸或醣醛酸,為天然的多醣體,於人體真皮層及結締組織中可發現,質地為透明、膠狀的結晶物。玻尿酸吸水性強,幫助肌膚維持水分、保持肌膚彈性,對組織具有保濕潤滑的作用。隨著年齡老化,組織中所含的玻尿酸比例逐漸下降,肌膚保水能力降低,造成表面皮膚乾燥、缺乏光澤、暗沉、細紋、深層紋路逐漸出現,透過醫藥與生物科技研製出與天然玻尿酸僅有1%的差異之玻尿酸,注射於治療部位,便能增加皮下組織的容積,改善輪廓及撫平皺紋的效果。

目前台灣衛生署核准的玻尿酸的合法廠牌比較常見的有:Restylane「瑞斯朗」系列、Juvederm「喬亞登」系列、 Princess公主玻尿酸」…等,而其中可以細分不同性質作用的玻尿酸針劑,並依照分子大小的不同,去改善適合的部位。

玻尿酸的品牌及類型
法國- Restylane瑞絲朗非動物性穩定型玻尿酸(顆粒式玻尿酸)
美國- Juvéderm喬雅登玻尿酸(凝膠式玻尿酸)
韓國- Yvoire伊芙瑞(顆粒式玻尿酸)
台灣- Hya-dermis海德密斯水微晶(顆粒式玻尿酸)
奧地利- Princess公主玻尿酸(凝膠式玻尿酸)
瑞士-安堤斯Esthélis 安堤斯玻尿酸(凝膠式玻尿酸)

皮膚的漸進式鬆弛皺紋老化現象

玻尿酸隨著年紀流失,美麗也慢慢地流逝

玻尿酸又名透明質酸或醣醛酸,一種高分子的多醣體,是我們人體皮膚組織中的物質之一,更是皮膚絕佳的保濕因子,同時能夠增加肌膚彈性、潤滑性、柔軟性,不過隨著年齡的老化 ,存在於人體的玻尿酸會逐漸流失。

當皮膚少了玻尿酸及膠原蛋白的支撐,皮膚會出現凹凸不平的紋路,而玻尿酸不只可使用於後天的缺陷,先天鼻子不夠挺,下巴不夠尖,想要會放電的臥蠶都是能用玻尿酸來彌補的。

新一代長效型玻尿酸V+mini玻尿酸使用VYCROSSTM專利技術,能產生高效率鏈結,把單鏈玻尿酸結成更柔順自然的凝膠,同時增加持久度,並減少水腫的情形。

更自然融合肌膚且更持久 Volbella凝膠玻尿酸

喬雅登長效型凝V+mini玻尿酸使用VYCROSSTM專利技術,能產生高效率鏈結把單鏈玻尿酸結成更柔順自然的凝膠,同時增加持久度,並減少水腫的情形。

而玻尿酸的注射考量的不只是靜態,而須考慮到患者的情緒動態,打在臉上是否流暢柔順自然融合,每個人的美麗密碼不盡相同,微整形不是像複製人般的造模療程。

而每個人實際需要的跟想要的不一定一致,是需要由專業醫師的經驗來判斷,想要打出有情緒美感(emotional beauty)的微整形,醫師的專業觀念、結構美學都要到位,才能恰到好處的提升顏值!

Volbella&Volift凝膠玻尿酸 打造耀眼好氣色

Volbella凝膠玻尿酸、柔軟、光滑的質地,讓醫生在施打時可以更均勻流暢注入肌膚,良好的延展性讓效果更柔順自然,也沒有顆粒狀的觸感,適用於眼周老化、中段臉凹陷、雙唇,HA濃度較低代表他的親水性較弱,不容易吸收水分,注射後可減少腫脹,效果更自然,且注射時會加入麻藥,降低治療時的疼痛感。

眼周老化所造成的淚溝與中段臉老化、凹陷的關係密切,因此治療時不只將眼周問題納入考量,塌陷的蘋果肌也許才是主要關鍵,此時可用適量的Volbella凝膠玻尿酸打在蘋果肌、顴骨等位置,蘋果肌澎起後則可改善淚溝的凹陷及黑眼圈,同時打造年輕立體的中段臉線條,不只累累的淚溝,讓眼神更亮麗,也能甩開倦容找回好氣色。

Princess公主玻尿酸優點

  • 不像傳統玻尿酸容易有結塊問題
  • 注射過程只需15~30分鐘,可立即恢復日常生活
  • 添加甘油,能夠幫助保水、彈性及潤滑
  • 透過S.M.A.T.R.交聯技術,比起一般玻尿酸更持久穩定且自然

Princess公主玻尿酸劑型分析

  • FILLER:適合施打抬頭紋、皺眉紋、淚溝、法令紋、豐唇、唇型雕塑、唇邊木偶紋
  • VOLUME:適合施打蘋果肌、法令紋、木偶紋、下巴、臉頰凹陷
公主玻尿酸,玻尿酸FILLER劑型效果維持時間,玻尿酸FILLER劑型適用部位,玻尿酸FILLER劑型注射深度

玻尿酸大小分子的作用原理

玻尿酸本來就是皮膚組織中的一種物質,具有很強的保濕功能,可以增加肌膚彈性、潤滑性及肌膚柔軟性。

一般來說,大分子或強交聯玻尿酸需要施打至深部真皮層或皮下組織,以免產生凸起顆粒,小分子或弱交聯玻尿酸可施打至淺層真皮層。

分子小的玻尿酸抓水性強,注射用的玻尿酸分子較大,作用是利用填充原理支撐皮膚,就好像搭建房子時的鷹架道理一樣,能夠支撐塌陷的皮膚。

年輕的肌膚柔軟有彈性,是因皮膚富含玻尿酸,它以膠狀型態存在真皮層的膠原組織中,幫助儲存水分,增加肌膚結構與容積,但隨年齡增長體內的玻尿酸逐漸流失,皮膚看起來就會呈現鬆垮、凹陷、皺摺等現象。

玻尿酸作用效果

玻尿酸適用症狀

玻尿酸實屬人體真皮膠原纖維中的成份之一,可達到填補凹陷(如皺紋)的效果。
消除臉部靜態紋:包括眼部細紋、下垂眼尾紋、淚溝、眼袋、臥蠶、法令紋、笑紋…等。
嘴唇:包括豐唇、唇型、下巴修飾。
鼻子:包括鼻型增高、鼻型改造。
臉頰:包括蘋果肌、豐頰、垂墜八點拉提。
填補凹洞:包括因痘痘引起的凹洞、痘疤。

玻尿酸治療次數

需視個人需求情況而定,療程效果約可維持6-12個月左右。

玻尿酸治療過程

1. 與醫師討論及諮詢。
2. 拍照記錄。
3. 護理人員作術前、術後注意事項說明。
4. 治療前需在治療區域塗抹上麻醉藥膏。
5. 進行施打前的清潔及消毒。
6. 醫師進行施打玻尿酸。
7. 通常一次的治療時間約20分鐘至30分鐘不等,依治療區域大小而異。

玻尿酸治療後注意事項

*在於注射後24小時形狀固定,期間避免接觸注射區域。

*不要在注射部位冰敷、熱敷。

*術後短時間之內不要作劇烈運動。

*術後一切基礎保養正常,不要特別在治療部位按摩。

*術後兩周內請勿去高溫場所,如 : 三溫暖、烤箱、蒸氣間、熱瑜珈…。

*若是接受玻尿酸豐唇者,術後腫脹期會較長。一些病患會輕微腫脹至一星期。

玻尿酸Q&A

Q: 玻尿酸如何取得?

A: 玻尿酸最早是從牛眼玻璃體中分離出此物質。後來陸續有由雞冠萃取、化學合成等方式,目前更發展出由細菌發酵,非動物來源的玻尿酸(Non-Animal 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 NASHA級玻尿酸),因此相容性及安全性都很高。

Q: 玻尿酸有何功能?

A: 玻尿酸可以吸收本身500-1000倍的水分,是公認的最佳保濕成份,許多保溼產品會添加玻尿酸。 除了保溼功能外,玻尿酸因為觸感柔軟,且經特殊交聯處理後可維持數月到一年的時間,若是未經處理的玻尿酸不到一星期就降解消失了,因此適合拿來填補流失的皮膚組織,減少皺紋,例如淚溝、法令紋等。而注射玻尿酸因為撐開原本的皮膚組織,所以也能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膠原蛋白,改善細紋。 保養品用的玻尿酸和注射用的玻尿酸結構不同,因此不能混用。關節或膀胱注射用與美容注射用的注射玻尿酸分子結構也不同,所以也不能混用。

Q: 那些問題可以用玻尿酸處理?

A: 只要是凹陷及靜態皺紋都可以改善,例如:淚溝、眼窩凹陷、夫妻宮凹陷、蘋果肌不飽滿、法令紋、木偶紋、豐唇、嘴角下垂、唇線不明顯、豐頰、豐額、豐耳垂、山根、下巴、臉型不對稱等。 玻尿酸也是強力保溼劑,因此皮膚乾巴巴的話,將玻尿酸直接打入皮膚,可以讓皮膚保水度更佳,觸感更水嫩,化妝也更服貼。

Q: 多久可以看到玻尿酸的效果?

A: 打完玻尿酸可立即看到效果,但是24小時內塑型期間避免碰撞!

Q: 聽說有玻尿酸有分凝膠式及非凝膠式的?

A: 目前市面上的玻尿酸依製作方式不同,顆粒式玻尿酸就好像一顆顆超小型的方糖,依顆粒大小分類,顆粒愈大,支撐力愈強,維持的愈久。凝膠式玻尿酸則類似膠水,玻尿酸的顆粒大小不等,主要以交聯程度(Cross-linking)分類,交聯愈強黏稠度愈高,支撐力愈強,維持的愈久。 以Allergan生產的喬雅登玻尿酸為例,依交聯程度大小可分為Juvéderm Voluma喬雅登豐顏、Juvéderm Ultra Plus XC喬雅登極緻、Juvéderm XC喬雅登雅漾等。 一般來說,大分子或強交聯玻尿酸需要施打至深部真皮層或皮下組織,以免產生凸起顆粒,小分子或弱交聯玻尿酸可施打至淺層真皮層。 其實玻尿酸不論凝膠式及非凝膠式,只要醫師技術運用得當,顆粒式或凝膠式玻尿酸都可以打出漂亮的效果,甚至大分子玻尿酸也可以施打於淚溝,可維持更久的持久度及獲得更好的支撐力。

Q: 打玻尿酸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A: 玻尿酸的副作用並不常見。較常見的副作用是腫脹及瘀青。其他有美之約可能但機率很低的副作用包括感染、結節、皮膚泛紅等,及其他不常見的非預期的副作用。注射後若有不適,請儘快與診所聯絡,若有需要則回診讓醫師診治。多數副作用經適當處置皆能改善。

玻尿酸療效因人而異,故本圖文所述之內容僅供參考,實際狀況須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評估而定。

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 釋合法刊登手術或治療前後圖片之原則

立即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