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作用原理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由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所提煉出的一種蛋白質神經毒素。肉毒桿菌素的治療原理,它作用在神經與肌肉或腺體的接合處,使肌肉放鬆或抑制腺體分泌。阻隔來自運動神經傳遞至肌肉的收縮訊號,以降低肌肉收縮的強度。

肉毒桿菌素最早用來治療眼部肌肉過度用力造成的斜視、眼瞼痙攣等,後來發現肉毒桿菌素能讓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藉以撫紋;亦能放鬆過度發達的肌肉,修飾臉型/腿型,因此在醫學美容領域被廣泛使用。

以施打肉毒桿菌素來說,除了可以消除皺紋,還能改善臉形不對稱、解決微笑露齒齦,甚至能治療多汗症 、磨牙、慢性頭痛、3C低頭族肩頸痠痛等問題上。

目前衛福部核准上市的肉毒桿菌素只有以下五種:

美國的Botox®(保妥適)、英國的Dysport®儷緻)、德國的Xeomin®(淨優明)、韓國的Letybo®(保提拉)以及韓國的Nabota®(娜柏塔)。

肉毒桿菌適用症狀

  • 臉部動態紋 : 抬頭紋、魚尾紋、法令紋、頸紋、八字眉、嘴角下垂、皺眉紋、鼻眉蚊。
  • 咀嚼肌放鬆 : 國字臉、大餅臉、圓臉。
  • 其他症狀 : 手汗、腋下多汗症、瘦肩線、蘿蔔腿、過度出油毛孔粗大。

肉毒桿菌治療次數

需視個人需求情況及體質而定。除皺術後約兩周,瘦臉或小腿肌約一個月作用效果會有明顯變化,通常一次治療後可維持四到六個月。

肉毒桿菌適合施打的部位魚尾紋抬頭紋上半練拉提及下半臉拉提國字臉瘦小臉皺眉紋

肉毒桿菌治療過程

  1. 與醫師討論及諮詢。
  2. 拍照記錄。
  3. 護理人員作術前、術後注意事項說明。
  4. 治療前需在治療區域塗抹上麻醉藥膏。
  5. 進行施打前的清潔及消毒。
  6. 醫師進行施打肉毒桿菌。
  7. 通常一次的治療時間約10分鐘至30分鐘不等,依治療區域大小而異。

肉毒放鬆斜方肌瘦肩 美化肩頸線條 

肉毒肩膀斜方肌肌肉構造原理瘦肩針
肉毒肩膀肌肉瘦肩針

肉毒桿菌術前注意事項:

1.患有重症肌無力的患者不宜施打  2.哺乳中、懷孕的孕婦不宜施打

打肉毒桿菌術後護理與注意事項:

1.於注射後 6 小時之內 , 勿平躺、勿按摩注射部位、勿睡覺、盡量保持頸部直立。
2.注射部位偶爾會出現淤血 、 浮腫情形可用冰袋緩解症狀約 2~3 天後會慢慢恢復。
3. 治療後約 1-2 週返診複查
4. 注射後 6 小時內可盡量鍛鍊注射部位的肌肉,效果出現約一週左右;國字臉注射效果則於一個月左右出現

打肉毒桿菌可能產生的反應:

初次注射的患者,可能會感受到臉部表情不自然,實屬正常反應

肉毒除皺案例:

双美膠原蛋白熊貓針改善淚溝黑眼圈

肉毒瘦小腿案例:

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 釋合法刊登手術或治療前後圖片之原則


立即預約👈🏻動動手指❤️
請連結 line@➣ https://line.me/R/ti/p/%40nmv5394n加入好友吧,發個貼圖(我們才能看到您喔!)及 熱線預約門診喔!會有完善客服專業回答喔😊!


靚優健康醫學美容診所提醒您!網站資訊無法取代醫師及專業醫療人員之當面評估及治療,適應症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案例照片經當事者授權刊登,僅作為療程參考使用,治療效果皆因個人體質與術後養護而異。任何療程皆有潛在風險,請務必與醫師進行諮詢,本資訊為分享各式醫療技術,僅提供消費者評估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