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檢測

在過去的50多年中,人類對重金屬毒素的暴露急劇增加。每天,我們都會接觸某種重金屬毒素,無論是空氣,我們喝的水還是我們吃的食物。

長期暴露於這些有害毒素的原因是加工食品中的化學殘留物、個人護理產品中的毒素、油漆和自來水中的鉛、牙醫提供的汞-汞齊填充物等。

如果從事某些類型的職業,那麼您的風險也會更高–包括焊工,實驗室工作人員,油漆師父,牙科職業,金工,雕刻師,攝影師,陶工,打印機,美容師等。

…在已過度開發的環境來說,環境污染產生的有毒重金屬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傷害已是無法避免!甚至是你再怎麼小心謹慎,都還是很難避免吃到不該吃進體內的有毒物質。
 
什麼叫重金屬呢?,重金屬指的是密度大於4.5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屬,目前已知的重金屬大概有四十多種,比如鉛、鉻、汞、鋅、銅等。至於砷雖然是非金屬,但是砷和重金屬之間有很多類似的性質,所以一般都合併在重金屬內。

 重金屬如何危害人體?

根據遺傳學,有些人能夠將這些重金屬從人體系統中排出,而另一些人,特別是那些患有慢性健康問題的人,隨著時間的累積,重金屬可能會在體內積聚,這通常會導致您重金屬中毒的症狀。

通常金屬毒性帶來的症狀被誤診為諸如抑鬱症、慢性疲勞綜合徵、多發性硬化症和自閉症等慢性問題。

重金屬會透過飲食、呼吸或是直接接觸的路徑進入人體,但是重金屬不像其他的毒素可以在肝臟分解代謝,然後排出體外。相對的,它極易積存在我們的脂肪及大腦、腎臟等器官,漸進式的損壞身體正常功能。

重金屬如果與體內的遺傳物質DNA、RNA相結合,就會導致核酸的結構發生變化,造成基因突變,嚴重了還會影響到遺傳,使下一代造成畸形胎兒,或者造成癌症。鉛中毒會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造成老年痴呆,還有致癌、致使基因突變等風險。鎘的危害也很大,鎘不易排出體外,對人的很多生理系統,如腎臟免疫系統、造血系統、肝功能等造成傷害.

至於常見重金屬的危害請詳見下表。

重金屬

汙染來源

身體症狀

空氣、農藥、玩具、電腦、染髮劑、廢電池、家電用品、行動電話、工廠排水、汽車廢氣、彩色化妝品。

頭痛、頭昏、疲倦、貧血、暈倒、昏睡、高血壓、動脈硬化、手足痠麻、腸胃功能失調、肌肉關節酸痛、抑制免疫反應、腎臟肝臟障礙、侵襲中樞神經導致精神異常與失眠。

補牙、LED燈、近海漁產、深海魚產。

重聽、發抖、頭痛、抑鬱、口腔病變、感覺障礙、運動失調、語言障礙、身體麻痺、記憶力減退、平衡功能障礙、自律神經症狀、腎臟肝臟障礙、傷害中樞神經。

水、鋁鍋、鋁罐、蔬菜、榖物、海產、家畜、牙膏、發粉、鋁箔紙。

痴呆、噁心、巴金森症、腸胃障礙、手腳痙攣、腎臟障礙、骨質疏鬆、阿茲海默症。(鈣鎂可排泄鋁)

農藥、飲水。

疲勞、頭痛、噁心、貧血、肺癌、皮膚癌、膀胱癌、烏腳病、無感覺、體毛消失、影響聽力、呼吸系統、手腳焦熱、體重減輕、甲狀腺腫、多發性神經炎。

香煙、汽車、海鮮、水泥、輪胎、鹼性電池、金屬加工、電鍍工廠排水、合成樹酯製品。

癌症、胸痛、腳痛、肺氣腫、痛痛病、高血壓、骨骼異常、食慾減退、腎臟肝臟障礙、風濕性關節炎。

重金屬檢查與治療

現代人的生活中不易避免接觸到重金屬,要如何知道自己體內重金屬含量?目前各大醫療院所已有先進的檢驗技術可代您檢查體內重金屬的含量。

重金屬檢查可用尿液來進行檢測。尿液中的含量為及時資料,頭髮中的含量則代表某一段時期(亦即送檢的頭髮生長時)體內的重金屬量,且屬於非侵入性的檢驗,是重金屬檢查的最佳樣品。只要剪下您一撮頭髮就能得知體內有哪些重金屬累積,以及累積的含量。

對於體內重金屬含量過高的情形,目前有一種新的螯合療法。藉著注射螯合劑(EDTA、DMSA、DMPS)進入人體,與體內重金屬結合,然後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來排除體內的重金屬。不過,一個療程約需半年,花費則自六萬至二十萬元不等。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因其代謝功能較差,並不建議以這種方式進行治療。

重金屬物質平常隱藏在體內沒有感覺,但經過時日不斷累積,便會對健康造成莫大威脅。每項重金屬檢驗都有其相對的正常範圍,也是細胞所能容忍其危害的上限,一旦超過,將會直接傷害器官組織,造成噁心、腹瀉、倦怠等各種症狀產生。

像一些遠洋魚類含有汞、鉛等物質,若攝取過量會危害智力發展;還有日常使用的化妝品,不肖商人將鉛磨成白色粉末,宣稱其有美白功效,女性接觸過多更會有所影響。另外,體內累積過多鋁會導致腦神經系統受損,慢慢會產生記憶力退化、口吃等。

從重金屬檢測,了解自我狀況

由於重金屬的危害程度以累計劑量來決定,也就是說,長期暴露的嚴重性要比短期接觸來得大,一次接觸的劑量越大,危害的程度也越大。

因此每年定期身體檢查之餘,也要加上重金屬檢測及礦物質毛髮檢測,藉由檢查分析體內有害重金屬及必須礦物質含量,可以在體內未遭受重金屬物質大量危害時,找出體內礦物質是否失衡,以提早進行預防改善。

要避免日常生活中身體累積過多重金屬等毒素,除了要注意飲食,也建議在年度健康檢查時,將重金屬毒性物質檢測列入,才能讓健康檢查面向更完備。

重金屬來源途徑:
吸煙、二手煙、殺蟲劑、染髮劑、化粧品、胃藥、阿士匹靈、補牙填充物、玩具、中藥成藥、化學肥料、海鮮、廢空氣 (汽機車所排放的癈氣其中就有嚴重的重金屬污染.)

重金屬檢測方式: 
使用尿液採檢。

在進行尿液重金屬檢測前重要注意事項:

檢測之前的36小時,請勿服用礦物補給品或維他命。
檢測之前的 24-36小時,請停止所有金屬的排除療程或的任何的排毒療法療程,請勿飲用未經淨化過的自來水。
在要進行尿液重金屬檢測的這一天早上,請勿飲用咖啡。

衛部醫字第1051667434A號函. 釋合法刊登手術或治療前後圖片之原則